2011年第一季投資爭戰結束,投資人與媒體的眼光大多放在績效亮眼的基金上,因此,過去火紅的拉美基金與巴西基金再度被眾人遺忘!這個族群既沒有能源類基金追價的題材,也無日本,印度基金逢低承接的吸引力。指標的巴西指數已經橫向盤整了5季。投資人該如何操作拉美相關投資?已成懸念。

 

拉丁美洲1   

 

想瞭解拉美股市未來的動向,首先必須瞭解一些觀念:

1. 拉美盛產原物料,不過內需比原物料影響更大。鉅亨網拉丁美洲經濟指標數據顯示,拉美貿易順差並不高,進出口頗為平衡。金融,電信,消費三個內需領域才是影響股市最大類股。2009年資料巴西股市佔整體拉美股市市值最高 (13372億美元),第二名是墨西哥(3520億),第三名是智利(2300億)。原物料權重分佈:巴西最高是石油與鐵礦,智利權重最高是紙漿業,並非銅礦開採。墨西哥有部份銅礦企業。

 

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  

 

2. 由於歷史因素,拉美的非金融企業,幾乎都是國有企業私有化,而且都同步再美國交易所上市交易。因此拉美基金持股,大多會選擇在美國上市的ADR,受美股漲跌影響比其他國家高。

 

3. 由於語言的關係,拉美外資比重較為特殊,以巴西為例:2001年時外資投資比重已高達48%。美國人佔34%,西班牙人佔31%,葡萄牙人佔12%,義大利人佔6%。西葡金融業搶攻拉美市場遠遠比美國金融業更積極。

 

也就是說,過去半年雖然原物料價格大漲,但是巴西與拉美基金聞風不動。拖累行情最可能的兇手正是歐洲的債務危機。此外,能讓拉美股市受惠於能源上漲的股票雖然權重高,但企業家數少,最大的巴西石油(PBR) 2010年下半年在本土IPO後,走勢失去動力(新興市場熱門時,IPO股價容易有偏高的現象)。礦業類股則因中國緊縮政策,造成中國國內庫存偏高,價格滑落,因此股價也失去了想像空間。

 

拉丁美洲  

 

上圖是巴西ETF與巴西石油走勢比對圖。BPR帶不動巴西指數,油價上漲就無法讓拉美基金受惠。

 

每一個新興市場股市上漲的節奏都十分類似。以台灣的軌跡為例,1989年的台股飆漲,主軸是金融股,帶動的題材是三商銀釋股民營化。之後陷入跌勢與盤整,到了1995年台積電上市,帶動一波電子產業IPO,再度出現大漲。經過了2000年網路泡沫後,台股的漲勢變成新上市的光電股與IC設計領軍。類似的故事也發生在香港與中國。2005年後的大飆漲,正是中國國有企業大量釋股造成的,目前則陷入了較長期的盤整。以拉美股市股權結構與上市企業數量來看,過去數年的漲勢來自於國有企業民營產生的利益。

 

以此來看,未來若期待拉美股市重現2006,2007年的績效,是過分奢望!比較合理的期待是區間小波段漲勢。要再度抓取大幅度漲升的機會,觀察GDP增幅恐怕很容易誤判。當看到拉美民間企業大量IPO上市時,才會是下一波大幅投資的好時機!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0414/KDW7OEKPO1XWI.shtml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