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族可以配戴隱型眼鏡輕鬆矯正近視,而牙齒有異色、輕微牙齒缺角,或輕微齒列不整問題的人,如今也可以套上暱稱為「牙齒隱形眼鏡」的美容薄瓷貼片,因為它是一種厚度可以媲美隱形眼鏡特殊的超薄型貼面,戴上去幾乎沒有感覺,難怪許多螢光幕上的明星或是名嘴,也開始嘗試使用,不但能重拾美麗的微笑曲線,也能使人展現自信心。

 

隨著牙科瓷牙材質演進快速,目前正進入「牙科微整型」的臨床新概念,早期瓷塊必需透過一層一層烤製方式製作,內含金屬,因為材質與技術受限,強度夠透明度就不足,反之,要強調透明度則無法滿足強度需求,而且貼上去之前,至少需磨除0 .5-1mm牙齒結構,過度磨除健康的牙齒,牙齒較易敏感,甚至會破壞牙釉質及牙本質結構;南加大牙周美容醫師王詩晴表示,目前已有新式的「微創美容薄瓷貼片」則是利用二氧化鋰瓷塊以鑄造方式壓縮製成,強調一體成型、不含金屬、超薄(厚度僅有0.3-0.5mm、硬度較大,其抗壓強度大約可達 400Mpa)此外,表面輕微修磨不致破壞琺瑯質,也不會對牙齒本質造成損害,也因為修磨齒質較少,甚至不需臨時牙套,療程中不影響生活作息。

 

微創美容薄瓷貼片強調無痛自然,在治療之前,患者需要前往牙科診所諮詢,牙醫師會先進行全口美學評估,包括檢查確認有無蛀牙、牙齒裂痕與牙齒染色情況,以及齒列不整是否嚴重,如果有蛀牙必需先治療,其他情況太過於嚴重,則不適合採用薄瓷貼片復形。接著醫師會取患者的牙齒模型,檢核上下牙齒對咬的關係,並且以X光與數位照片做成紀錄。患者第二次就診時,醫師會將已經灌出石膏模型的雕蠟拿給患者看,以便瞭解未來外觀可能改善的程度,接著以鑽針在牙齒表面進行輕微修磨,以不傷害牙齒本質的方式,大約只修型0.3mm,同時進行電腦與人工比色,掌握未來牙齒顏色。因為瓷塊有多種顏色,無論想要變白或要求透明自然,都可以在與醫師溝通後充份滿足需求,第三次就診就可以將美容薄瓷貼片成功裝上,即告完成。

 

適用範圍包括牙齒稍短、牙齒輕微異色、牙齒輕微缺角、輕微齒列不整、門牙有縫隙等,牙醫師王詩晴表示,至於牙齒缺損範圍或變異較大的部份,可考慮搭配美容全瓷牙冠來復形以外,微創美容薄瓷貼片提供患者除了矯正的另一項選擇,在不需麻藥、無痛的臨床下進行,並且靠專業醫師診斷與美感修型,即能改善病患的笑容曲線及外觀滿意度,達到微矯正的功效。

 

裝上美容薄瓷貼片之後,仍有注意事項,美國美容牙醫學會 (AACD) 會員宋志豪醫師提醒,除了正常落實口腔清潔動作,使用牙尖刷與牙線;平時進食勿刻意挑戰緊硬東西如核桃、芭樂等,以免造成斷裂;如果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建議睡覺時戴上磨牙護套,以確保能使用長久,一般在正常照護之下使用,耐用度大約可維持五至七年時間,如果謹慎小心使用,則可以更加延長使用時間。

 

更新日期:2011/04/29 14:53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3339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