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30 02:48" 蔡鵑如/綜合報導

網路搜尋龍頭谷歌先前搶攻社群網路市場飽嘗敗績。為力挽狂瀾,谷歌廿八日捲土重來,推出名為「Google+」的線上社群計畫,意圖挑戰擁有七億會員的「臉書」在社群網路界的獨霸地位。

 

這是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今年四月接掌執行長後,對社群網站市場發動的最大規模進軍行動。

 

Google+的中心思想是分享,提供把朋友、家人、師長區分不同群組的「社交圈」;透過谷歌搜尋關鍵字功能,建立可隨時更新的「搜尋話題分享Sparks」;利用視訊,可與個人或群組在網路上不期而遇的「多人視訊聚會」。

 

Google+也針對手機平台提供拍完照片,系統自動上傳相片到網路的「即時上傳」功能;「閒聊」服務可把不同對話集中在簡單群組即時文字通訊介面。

 

谷歌過去推出整合性社交服務「Google Buzz」,以及結合電郵、即時訊息的「Google Wave」,但市場反應欠佳。眼見臉書的廣告收入和網站流量來勢洶洶,使用者停留臉書網頁時間也大勝谷歌,佩吉回鍋執行長後,把進軍社群網站市場視為頭號要務。

 

針對臉書最為人詬病的用戶個人隱私問題,Google+標榜提供更完善保護。谷歌副總裁霍羅維茲表示,「社交圈」可設定訊息只限特定人士觀看,不像臉書對所有「朋友」全都露。

 

市場研究機構Hudson Square Research分析師認為,要引誘其他社群網站用戶跳槽非易事,Google+仍將面臨苦戰。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11/06/30 02:48" 蔡鵑如/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