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噁!寵物身上的牛蚤咬住眼眶吸血!

牛蚤   

花蓮市一名婦人因眼眶被寵物的牛蚤叮咬,一拔就劇痛,昨天到門諾醫院找眼科醫師賴泉源求助,清除牛蚤,才解除「蟲蟲危機」。

 

花蓮門諾醫院眼科醫師賴泉源昨天指出,這隻牛蚤體型約0.3公分,經過仔細檢查後,以特殊工具小心翼翼把牛蚤深入皮膚的口器拔除。

 

他說,人被牛蚤叮咬不會傳染什麼特殊疾病,但會紅腫好幾天,只要不感染就沒有大礙,也建議婦人應該定期除蟲,注意環境衛生。

 

這名婦人家住花蓮市,家中飼養將近十隻的貓、狗寵物。她說,自己常常抱著小貓咪進出屋子,平常也沒有替貓、狗驅蟲,昨天才會被牛蚤「叮上」,由於牛蚤牢牢咬住左眼眼眶下方,整個傷口又紅又痛,深怕硬拔會撕裂皮膚、造成眼睛受傷,昨天才找醫師幫忙。

牛蚤.牛b.牛蝨.牛蜱小檔案

在 Dog Training 既時候, 小不免會到戶外地方進行訓練, 在當去完草地的地方, 就加倍留意, 因為犬隻身上分分鐘有不速之客 : 牛蜱 (Ticks)

 

牛蜱  

牛蜱 ( Ticks) 也是俗稱的牛壁或者是壁蝨 . 屬寄生蟲的一種,常出現在哺乳類動物身上,一般而言,都是由狗狗外出到草地走動時踩到蟲卵或寄生蟲將牠們帶回家、也有狗隻彼此傳染。狗狗們的腳指間、耳 朵、腋下及臉的五官為牠最喜歡寄生的地方。且牠的生命力超強韌, 每一隻牛蜱 卵可產三、四千個幼蟲。

牛蜱形狀類似小型棕色蜘蛛,吸血後色澤更暗。這種外寄生蟲因其口器有倒刺,故在吸血時叮得很緊,用力拔時會把寄主身上的肉一起拔出。璧蝨會令犬隻帶來致命性傳染病。

TickFever 牛蜱熱

由牛蜱傳染的疾病中以傳染Babesia 和 Ehrlichia 兩種寄生蟲引致的疾病最為嚴重。

 

破壞紅白血球
Babesia寄生蟲會破壞紅血 球。在患病初期,狗隻可能只是缺乏胃口,這時狗主未必能發現牛蜱而不以為然。Babesia發作和蔓延得頗快,若沒有適當治療,數天已可致命。 Ehrlichia則會減少白血球、血小板及紅血球。由於血小板的減少,狗隻血液不能凝固而引起出血情況。淋巴腺亦會影響而發炎。Ehrlishia則比 Babesia的病情蔓延得慢,通常可在數星期或數月才死亡。

影響免疫系統
最不幸的情況是涉及免疫系統的併發症。那時,狗隻的的免疫系統因已分不清哪些是外來的敵人,會錯誤地破壞自己的血細胞(包括紅白血球及血小板),這些都令病情更趨惡化。

預防

在春天和夏天時避免接觸植物特別是草地

每日檢查狗隻身體

外出後更應為牠們清潔;檢查身體

如果發現壁蝨, 檢查狗舍

(在消滅璧蝨時, 切記不要把璧蝨弄破, 要記著璧蝨一次產卵二千至四千個,繁殖力強. 蝨體內的卵溢出,後果更為嚴重。應用止血夾把璧蝨從犬隻身體拔出後. 把它放在消毒火酒中, 很快璧蝨便會自然死亡.)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更新日期:2011/06/30 04:11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