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西瓜已經成為最受人們歡迎的「天然飲料」。咬上一口,蜜汁般香甜爽口的感覺馬上貫穿全身,讓人頓時覺得神清氣爽。但這種看上去老少皆宜的水果,吃的時候也並非百無禁忌。專家提醒,健康吃西瓜,一定要注意以下六條。

 吃西瓜禁忌:冰鎮別超過3小時  

  不對稱的西瓜不要挑。5月初,關於西瓜過度使用膨大增甜劑的傳言讓人惴惴不安。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馮雙慶表示,西瓜中膨大劑和催熟劑等激素最常用,在挑選時要特別注意。首先,激素會使瓜畸形,比如兩頭不對稱、中間凹陷等。挑選時應該找形狀工整的。同一品種的瓜,個頭都應該差不多,如果發現特別大的,需警惕。瓜的表皮應該有清香的味道。催熟的瓜不但沒有香味,還可能有異味。

 

  四類人儘量少吃。

 

  1.腎功能不全的人,其水分調節能力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就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中國中醫科學院楊力教授告訴記者,西瓜含水量近95%,常吃西瓜不但會使水腫加重,還容易誘發急性心力衰竭。

 

  2.腸胃虛寒的人。西瓜屬於生冷食品,吃多了容易傷脾胃,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引起腹脹、腹瀉。

 

  3.糖尿病人。西瓜的含糖量在5%左右,糖尿病患者不應多食。尤其不要在飯後吃,容易加重胰腺負擔。

 

  4.高齡老人。人上了年紀,多數都有脾胃偏寒、心腎功能差的問題,吃過多西瓜易使脾胃損傷。

 

  感冒初期最好不吃。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沈雁英教授表示,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和風熱兩種。感冒初期,在沒分清楚自己是屬於哪種類型時,吃太多西瓜,很可能讓寒氣加重,導致病情惡化。如果已經確認是風熱感冒,並伴有高熱、口渴等內熱症狀的出現,這時可以吃少量西瓜,幫助清熱解毒。

 

  冰鎮西瓜別超3小時。不少人愛吃冰西瓜,覺得它更解渴。但北京朝陽醫院營養師宋新表示,西瓜本身就是寒性的,冷藏會增加它的涼性。如果貪涼吃,會讓胃腸道等消化器官突然受到刺激,容易出現收縮痙攣,引發胃痛。特別是對於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患者,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所以,從冰箱裡拿出的西瓜最好在室溫中放置半小時後再吃。

飯前飯後別立即吃。飯前,不少家庭會準備一些水果給大家吃;而去餐館吃飯,也總能在餐後享受到一大盤西瓜,其實這兩個時間點都不是吃西瓜的最佳時機。因為西瓜中大量的水分會沖淡胃液,飯前或者飯後馬上吃都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西瓜最好餐後兩小時再吃,這樣可保證攝入的營養素得以充分吸收。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教授李惠明表示,餐後馬上吃水果,消化慢的澱粉、蛋白質和脂肪會影響消化快的水果,水果會停滯胃內,容易導致胃脹和胃痛。晚餐後特別不能多吃,易產生胃腸脹氣。

 

  西瓜不是減肥聖品。一到夏天,西瓜就成為了很多愛美女孩的瘦身法寶。從西瓜本身的作用上來講,它能夠加快新陳代謝,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起到排毒養顏的作用。不少女孩就是看中了這一點,一日三餐都吃西瓜。但實際上,西瓜本身含糖量不低,大量食用會帶來更多的熱量。甚至有專家指出,吃半個西瓜的熱量相當於三碗米飯。所以不少人只吃西瓜,不但沒有起到減肥的效果,反而更胖了。而且三餐都吃瓜的做法,不僅對腸胃會產生不良影響,還會因為攝入食物的單一,使人體吸收的營養不均衡,從而導致營養不良。所以,拿西瓜當減肥藥是不可取的,飲食均衡加合理鍛鍊才是真正的瘦身之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瓜 水果 禁忌 冰鎮
    全站熱搜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