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是指一個經濟體在一段時間內貨幣數量增速大於實物數量增速,普遍物價水平上漲,於是單位貨幣的購買力下降。

  貨幣是實物交換過程中的媒介,貨幣也就代表著所能交換到的實物的價值。在理想的情況下貨幣數量的增長(貨幣供給,如央行印刷,幣種兌換)應當與實物市場實物數量的增長相一致,這樣物價就能穩定,就不會出現通貨膨脹。

  當貨幣數量的增長速度大於實物數量的增長速度時,就會出現通貨膨脹。例如貨幣總量100元,實物總量10個蘋果那麼一個蘋果就價值10元,如果第二年蘋果產出增加了10,也就是市場上有20個蘋果,而貨幣增加了200也就是300元總量的貨幣,那麼第二年每個蘋果就價值15元,推廣到整個經濟體,物價水平就上升了,於是就出現通貨膨脹。

該項指標可於本處下載

http://www.dgbas.gov.tw/public/data/dgbas03/bs3/inquire/cpispl.xls

行政院主計處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