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比起隨機漫步、有效市場假說、以及資本資產定價理論,要簡單的多。但簡單的東西不一定不深刻。在不少人那裡,巴菲特就等於績優加長線。其實,事情遠非這麼簡單。

巴菲特  

  巴式投資方法的基本內容

  巴式方法大致可概括為5項投資邏輯、12項投資要點、8項選股標準、和2項投資方式。

  (一)、5項投資邏輯

  1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是企業的經營者,所以我成為優秀的投資人;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投資人,所以我成為優秀的企業經營者。

  2好的企業比好的價格更重要。

  3一生追求消費壟斷企業。

  4最終決定公司股價的是公司的實質價值。

  5沒有任何時間適合將最優秀的企業脫手。

  這5項投資邏輯,構成巴式投資方法的基本框架。是我們理解巴式方法的基本要素。

  (二)、12項投資要點

  1利用市場的愚蠢,進行有規律的投資。

  2買價決定報酬率的高低,即使是長線投資也是如此。

  3利潤的複合增長與交易費用和稅負的避免使投資人受益無窮。

  4不在意一家公司來年可賺多少,僅有意未來5至10年能賺多少。

  5只投資未來收益確定性高的企業。

  6通貨膨脹是投資者的最大敵人。

  7價值型與成長型的投資理念是相通的;價值是一項投資未來現金流量的折現值;而成長只是用來決定價值的一項預測過程。

  8投資人財務上的成功與他對投資企業的瞭解程度成正比。

  9「安全邊際」從兩個方面協助你的投資:首先是緩衝可能的價格風險;其次是可獲的相對高的權益報酬率。

  (10)擁有一隻股票,期待它下個星期就上漲,是十分愚蠢的。

  (11)就算聯儲主席偷偷告訴我未來兩年的貨幣政策,我也不會改變我的任何一個作為。

  (12)不理會股市的漲跌,不擔心經濟情勢的變化,不相信任何預測,不接受任何內幕消息,只注意兩點:A、買什麼股票;B、買入價格。

  這12項要點,代表了12個相互獨立的理論。每一個理論都有其完整而深刻的內涵。

  (三)、8項投資標準

  1必須是消費壟斷企業。

  2產品簡單、易瞭解、前景看好。

  3有穩定的經營史。

  4經營者理性、忠誠,始終以股東利益為先。

  5財務穩鍵。

  6經營效率高、收益好。

  7資本支出少、自由現金流量充裕。

  8價格合理。

  每一項標準的後面,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正是這些故事促成了巴菲特的最後成功。

  (四)、2項投資方式

  1卡片打洞、終生持有,每年檢查一次以下數字:A、初始的權益報酬率;B、營運毛利;C、負債水準;D、資本支出;E、現金流量。

  2當市場過於高估持有股票的價格時,也可考慮進行短期套利。

  某種意義上說,卡片打洞與終生持股,構成了巴式方法最為獨特的部分。也是最容易使人入迷的部分。

  巴式方法長期戰勝市場的法寶:遠離市場

  透徹研究巴式方法,會發覺影響其最終成功的12項投資決定,雖然確實與「市場尚未反映的信息」有關,但所有信息卻都是公開的,是擺在那裡誰都可以利用的。沒有內幕消息,也沒有花費大量的金錢。是運氣好嗎?就像學術界的比喻:當有1000隻猴子擲幣時,總有一隻始終擲出正面。但這解釋不了有成千上萬個投資人參加的投資競賽

中,只有巴菲特一人取得連續32年戰勝市場的記錄。

  其實,巴菲特的成功,靠的是一套與眾不同的投資理念,不同的投資哲學與邏輯,不同的投資技巧。在看似簡單的操作方法背後,你其實能悟出深刻的道理,又簡單到任何人都可以利用。巴菲特曾經說過,他對華爾街那群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的種種非理性行為感到不解。也許是人在市場,身不由己。所以他最後離開了紐約,躲到美

國中西部一個小鎮裡去了。

  他遠離市場,他也因此戰勝了市場。

  巴式投資方法在中國行得通嗎

  (一)、過於草率的結論?

  巴菲特在我國股市遭遇了比華爾街更為激烈地嘲諷與貶低:「西方的那套炒股方法,根本不適用於中國股市」;「大陸股市投機氣味濃烈,不適宜長期投資」; 「股價偏高,價值型的選股方法根本行不通」;「中國股市不具備投資價值,走巴菲特之路過於書呆子氣」。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