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DIY種植10種最有營養價值的蔬菜  

1. 西蘭花

西蘭花含有豐富的鈣,鐵,鎂,維生素 A、B6、C 。一杯未加工的西蘭花能提供130%你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

DIY 種植西蘭花:一個容器裡種植一棵西蘭花,每個容器的深度為12-16英吋(30-40釐米)。

注意事項:菜青蟲。如果你看到白色的蝴蝶在你的西蘭花四周飛舞,那麼你的西蘭花莖葉部分一定已經出現青色的小蟲了。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可以覆上一層膜,或者用薄床單蓋起來,當青蟲出現的時候,用手摘除即可。

2. 豌豆

豌豆富含豐富的纖維素,鐵,鎂,鉀,維生素 A、B6 和 C。

DIY 種植豌豆:在10吋深的容器裡播種豌豆,每個種子間隔2英吋。插好架子,以備豌豆藤攀爬。

注意事項:當天氣變熱,豌豆就會停止生長。因此播種豌豆適宜在早春或者是晚秋,通常溫度在5~29攝氏度之間。

3. 豆類

豆類種植簡單,味道甜美,營養價值豐富,富含鐵、纖維素、鎂和磷。

DIY 種植豆類:菜豆最適合在花盆等容器裡種植。花盆需至少12英吋深, 每顆種子間留4英吋的間隔。

注意事項:豆子種植關鍵在於收成的時間。待豆莢成褐色,豆莢乾透,摸到裡面硬硬的豆子的時候就可以收成了。收成後把豆子剝殼風乾,乾透後可置於罐子內放在乾燥、遮光、通風的地方保存。

 在家DIY種植10種最有營養價值的蔬菜  

4. 芽甘藍(包菜)

芽甘藍一定不能煮時間太長,否則就失掉爽脆、鮮甜的口感了。芽甘藍含豐富的纖維素,鎂,鉀,核黃素,維生素 A、B6 和 C。

DIY 種植芽甘藍:每顆種植於16英吋深的容器內。

注意事項:注意菜青蟲(參考前面西蘭花的部分)。

5. 西紅柿

西紅柿最適合入門級的菜鳥農民學習自家種植,而且西紅柿可以直接食用,口感美妙,富含纖維素,鐵,鎂,煙酸,鉀,維生素 A、B6 和 C。其特有的番茄紅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常吃可以對抗自由基,防癌、美容,好處多籮籮。

DIY 種植西紅柿:根據西紅柿的種類選擇種植容器,種植無限生長的西紅柿至少需要18英吋深的容器,普通西紅柿用12英吋深的容器即可。對於侏儒西紅柿,8英吋深的容器就可以啦。一個容器裡只種一株。

注意事項:如果看到天蛾幼蟲,立即用手摘掉。注意枯萎病的信號。

6. 紅柿子椒

紅柿子椒含有豐富的鉀,核黃素,維生素 A、B6 和 C。一杯紅柿子椒提供317%每日所需維生素 C 和93%每日所需維生素 A。

DIY 種植紅柿子椒:每一株紅柿子椒種植在8~12英吋的容器裡。

注意事項:種植紅柿子椒最容易出現蚜蟲和跳蚤甲蟲。可自制有機殺蟲肥皂來對付他們,天然又安全。用西紅柿葉子做的噴霧能有效殺除蚜蟲;而辣椒噴霧則是對付跳蚤甲蟲的有效選擇。

7. 甜菜

甜菜的可食用率非常高。菜根和菜葉都可以吃。嫩甜菜的葉子非常適合做生拌沙拉,大甜菜的葉子可以快炒。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鐵、鉀元素和維生素 C。甜菜葉除了含有豐富的鐵、鉀外,還富含鈣,鎂,鋅,維生素 A、B6 和 C。

DIY 種植甜菜:在12英吋深的容器中種植,每顆種子間間隔3英吋。

注意事項:甜菜根長至1-2英吋的時候收割最適合食用,這時的甜菜根又甜又嫩。繼續長成大甜菜後菜根就會老,味道亦不復嫩的時候香甜。

8. 莧菜

莧菜吃法多樣,可以涼拌,可以蒜炒,也可以做成莧菜湯。而且莧菜相比起菠菜和芥蘭更耐高溫,不容易腐壞。在營養價值方面,莧菜富含鈣,鐵,鎂,磷,鉀,核黃素,鋅,維生素 A、B6 和 C。

DIY 種植莧菜:在8英吋深的土地(或帶泥土的容器)表面撒下種子。當葉子長到2-4英吋時收割,播種一次可以收成兩三次哦。

注意事項:莧菜相對容易種植,稍加注意是否有潛葉蛾出沒。

9. 胡蘿蔔

胡蘿蔔剛出土的時候是味道最甜口感最脆的。胡蘿蔔含豐富纖維素,錳,煙酸,鉀,和維生素 A、B6 和 C。唯一的不足是胡蘿蔔含糖分比較高,血糖高的童鞋要慎吃。

DIY 種植胡蘿蔔:在12英吋深的土地上(或帶泥土的容器表面)播撒種子,種子間隔2-3英吋。適時把那些「侏儒」胡蘿蔔清除掉。

注意事項:不要讓胡蘿蔔瘋長到很壯大才收割,胡蘿蔔太老口感會纖維化、不爽脆,味道也會變苦。

10. 葉菜

 

由於太多的葉菜都值得推薦,因此在此把所有葉菜歸為一類啦。芥蘭、菠菜、菜心、小唐菜(上海青)…全都是好東東,富含鈣,鐵,鉀,維生素 A、B6 和C。

DIY 種植葉菜:芥蘭種植在10英吋深的容器裡。其他葉菜種植在4英吋深的容器內,長至中等身材時收割。

注意事項:大多數葉菜都適合在寒冷天氣裡生長,因此最好在春季或秋季播種。氣溫太高會有催熟作用。而且大多數葉菜都屬於芸苔屬植物,非常容易惹蟲害,可參考種植西蘭花的防蟲方法。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