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瓜種植及其栽培方式

菜瓜嫩瓜適合醃製,也可作為水果食用。菜瓜耐低溫能力強,同時又喜溫熱,栽培要求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土壤濕潤。

菜瓜種植及其栽培方式  

栽培方式 菜瓜適應性強,可在春秋兩季栽培。秋季蚜蟲發生量多,易引發較嚴重的病毒病,一般以春季栽培為主。春季栽培又分露地栽培和保護地栽培兩種模式。春季露地栽 培多在4月初,採用催芽直播法,深溝高畦種植,畦面種植溝上覆蓋地膜,株距為35~40釐米。緩苗後見田干再澆水,蹲苗,及時排濕。開花期不澆水,隨著瓜 的生長,適當施肥澆水。春季中、小棚地膜早熟栽培,除播種期調為2月中旬,定植期為3月上中旬外,其餘與大棚栽培相近。春季中、小棚地膜早熟栽培均採用地 膜覆蓋,可比露地地膜覆蓋提早15~20天採收。此外,還有春季大棚加小拱棚栽培。

菜瓜春季大棚栽培

   播種育苗  春季菜瓜育苗多採用大棚加小拱棚的方式。苗床選擇5年以上未種過瓜的地。2月上旬營養缽育苗,加蓋地膜。出苗前,晝溫保持在28~30℃,夜溫保持在 18℃以上。出苗後揭去地膜降溫,白天溫度保持在20~25℃,夜間在12~15℃。苗床濕度大時,撒干細土吸濕。定植前7天降溫煉苗,白天溫度控制在 18℃,夜間在7~9℃。苗期澆水在晴天中午進行,由床面澆入,使水從營養缽底孔滲下。壯苗標準是健壯,葉柄及胚軸不徒長,株高10~15釐米,莖粗 0.4~0.6釐米,有3~4片真葉,色濃,葉厚。

    定植   定植前,棚內每畝施有機肥5000公斤、腐熟餅肥100公斤、過磷酸鈣100公斤、尿素25公斤,三分之二撒施,深翻整平做畦,畦寬2~2.5米,溝深 20~25釐米,兩邊距畦邊15釐米處劃溝,施入剩餘的三分之一肥料,土肥摻勻,整平,蓋地膜。2月中下旬,選晴天中午定植,株距35釐米,澆定植水,封 口,搭小拱棚。

    定植後管理  定植後保持高溫高濕,白天溫度28~32℃,夜間18~20℃。緩苗後適當蹲苗,少澆水,白天溫度保持在22~25℃,20℃左右時閉棚,超過25℃時放 風;夜間溫度保持在10~15℃。早晨揭簾時溫度降低到8~10℃,有利於雌花提早形成,並有效抑制徒長。第一雌花開放時,白天溫度回升到25~28℃, 夜間在12~17℃。棚內白天溫度穩定在25℃時撤去小拱棚,白天控制棚內溫度不超過30℃,夜間不超過13℃。菜瓜採取主側蔓雙蔓整枝方式,摘除多餘側 芽。爬蔓後及時壓蔓,每隔30釐米壓一下。在摘除根瓜後,第二雌花開放時施肥,以後施1~2次追肥即可。南方早春光照弱,升溫慢,後期又處於結瓜期,不易 徒長,肥水可大些,以促進瓜快速生長。

    提高坐瓜率  人工授粉是提高坐瓜率的重要手段。雄花少或花粉量不足時,可用2,4-D塗抹在雌花花柱基部和花冠基部或幼瓜上。根據溫度確定2,4-D濃度,低溫時濃度 為100~200毫克/升,15℃以上時為25~30毫克/升。塗抹時間多在早晨8~10時,加入0.1%的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能有效防止灰黴病發 生。

    採收  瓜重達1~1.5公斤時採收。

菜瓜主要病害防治

  病毒病

    症狀 菜瓜病毒病分花葉型和黃化皺縮型兩類。花葉型由黃瓜花葉病毒引起;4~5片真葉時開始表現症狀,新葉初呈明脈及褪綠斑點,接著變為花葉、疽斑或大塊 褪綠;後期病株矮化,頂端變形似雞爪或剩下幾條線形的主側脈;病果小,畸形,有疣狀突起,有時瓜面無異常或呈現綠色斑駁或環斑。黃化皺縮型多為黃瓜花葉病 毒引起,整個生長期均可感病,發病癒早受害愈重;病株上部葉片初期沿葉脈失綠,並出現黃綠斑點,隨即整葉黃化,皺縮下卷,植株矮化,最後病葉壞死,全株乾 枯;花冠扭曲畸形,色較深,雌蕊柱頭短曲,大部分不能結瓜,所結的瓜小且佈滿瘤或密生隆起的皺褶。

    防治  將種子放在55~60℃溫水中燙種2~3小時;早種早收,避開蚜蟲高發季節;苗期少澆水,促進髮根和早緩苗;及時清除病株、打杈、壓蔓;摘瓜時小心操作, 防止接觸傳染。發病初期噴灑20%病毒A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1.5%植病靈乳油1000倍液,或NS-83增抗劑100倍液,每隔10天噴一次,連 噴2~3次。

  菌核病

    症狀  葉片發病後呈污綠色水腐狀;莖蔓發病部位水漬狀,褐色,並著生白色菌絲層和菌核;果實受害呈水腐狀,病部生長黴狀菌絲,並伴生黑色菌核。

    防治  定植前全面消毒定植地,做高畦,地膜暗灌,晴天上午澆水,中午放風降濕,及時清除病株;選用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 1000倍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45%特克多懸浮劑600倍液、20%特克多煙劑防治。

  灰黴病

    症狀  病菌從衰敗的花瓣侵入,引起花腐爛,產生灰黴後向幼瓜擴展;幼瓜初呈水漬狀軟腐,形成灰色至暗灰色黴層萎縮,引起花和幼瓜腐爛脫落,接觸莖葉後,使葉片形成褐色病斑,引起莖部腐爛,並生長灰黴。

    防治  用百菌清煙霧劑燻蒸,也可以選用50%速克靈1500倍液、50%撲海因1500倍液以及百菌清、甲基托布津、多菌靈等噴霧。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