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為世界性之昆蟲,係危害木材及其製品之主要害蟲,其種類繁多,分佈廣泛,全世界很多地方均受其害,一般以熱帶與亞熱帶地區較為嚴重。台灣地處熱帶與亞 熱帶,高溫多濕,此種環境極適合白蟻的生長與繁殖,故危害頗大。據調查全世界的白蟻共分6科,約有2,200種,台灣的白蟻己發現的計有15種。而美國的 白蟻根據以往的調查報告,計有43種,其中以家白蟻所造成的危害最為嚴重,於1986年即達20億美金之鉅。

白蟻防治資料  
  防治白蟻約可分為生物法、物理法 及化學法。使用化學藥劑處理雖然速效,但易生藥害,造成人畜中毒,污染環境,產生公害,處此21世紀,環保意識高漲,具有天然抗蟲成分之植物精油或抽出 物,漸被重視並積極進行研究。本所近年來亦曾就植物精油或抽出物進行防治試驗,成效尚佳,茲將其概要列述於下:

1)楝樹抽出物:就楝樹之果實、樹皮、樹葉及樹種等4部份之抽出物,調配成10 %,以木粉測試15天時,顯示果實、樹皮、樹葉之白蟻均全死亡,而種子則只有65%之白蟻死亡。

2)山胡椒精油防治白蟻:將山胡椒之葉、花、果實及樹皮之精油,分別以木粉與濾紙測試,結果以樹皮精油防蟻效果最佳,其次為葉精油,再其次為果實,而花所提煉的精油效果最差,惟自實際應用而言,當以葉部之利用較為確實易行。

3)肉桂類精油:以錫蘭肉桂葉精油為最優,其次為土肉桂與錫蘭肉桂之混合精油,而以土肉桂葉精油較差。各種2 %之精油,以濾紙測試,顯示錫蘭肉桂葉精油、混合精油與合成之丁香酚均於24小時內白蟻全部死亡,效果優良。

4)桉樹類精油:以玫瑰桉與藍桉之葉精油防除效果最佳,其次為檸檬桉與尾葉桉,再其次為細葉桉,而以大葉桉與赤桉之葉精油最差。各種葉精油之2 %溶液,以濾紙測試,顯示於24小時內,玫瑰桉與藍桉之白蟻均己全部死亡,檸檬桉之白蟻死亡率為50 %,尾葉桉為40 %,細葉桉與赤葉桉則分別為20 %與14 %,而大葉桉測試之白蟻則尚全部成活,亦即其死亡率為零,可見不同種類之桉樹葉精油,其防治白蟻效果之優劣差異很大。

白蟻為害之防治,如同其他蟲害,雖然可使用化學藥劑加以驅除,然而大量使用殺蟲劑所可能造成的環境污染及人體的危害,又是無法漠視的問題,若能使用含有天然抗蟲成分之植物精油,則不但無公害或污染可言,更可充分利用森林副產物而提高其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