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瞭解植物不正常落果的主因嗎?

 植物落果情況,可分2種:A、前期落果;B、後期落果

 1、 前期落果原因:

 a、授粉不良。

 b、營養競爭。

 (樹體本身養份儲存不夠,放棄了多餘負擔;所以平日的照顧非常重要,因會影響到未來果實數量與品質)

 c、樹體此時發芽。

 (發芽量造成~營養競爭,放棄多於負擔,建議配合修剪管理,不要浪費養分,)

 d、果實結果期,要注意樹體發芽情況,建議配合修剪樹芽,讓養份回流果實。或可藉由P、K施肥量提升,來抵抗對N的吸收以降低發芽情況。

 

2、後期落果原因:

 a、天氣突然異常(水太多淹水、溫度變化太大、劇烈)

 b、樹體受傷(根、莖受傷…等)

 此落果情形發生時,表示植物本身正進行保命自救功能,而放棄繁殖發育,植物自然反應轉換以保命為生長優先方向。

 若看到後期落果情況,表示植物受傷已有一段期間,落果的多寡視受傷輕重而定,植物會自己決定,此時人力進行補救

 的效果不大,還是會持續掉果直到自然停止。

 因植物體內的賀爾蒙開使轉變,一種叫做〝離層酸〞的物質大量分泌,而造成落果。所以看到落果時,植物體內已分泌許多的離層酸,補救已是來不及了。

 正常而言,〝離層酸〞是在果實後熟階段植物才開始分泌,此物質到果實成熟時,就促使果實會自然掉落!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