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指甲多久剪一次?  

嬰兒指甲多久剪一次?

 

  年輕人指甲長點不是啥大事,但對小寶寶來說,指甲長卻隱患多多。

 

  嬰兒的指甲長得特別快,1-2個月大時,每天會以0.1毫米的速度生長,若不能及時剪短,不僅會藏污納垢,導致寶寶「病從口入」,還可能因為寶寶無意識的亂抓,弄破自己嬌嫩的皮膚。可看著寶寶軟軟的小指頭,新手父母們總有無從下手之感。這裡不妨給您一些小建議:

 

  首先,要注意尋找合適的機會。對於新生兒,最好選擇他們睡覺的時候,這樣父母就不會因為寶寶手舞足蹈而緊張了;對於大一些的嬰兒,千萬不要選擇情緒正高的遊戲時間,因為他們會因為受到「打擾」而過度掙扎,應選擇孩子情緒相對穩定的時候,比如喝奶時再剪。

 

  其次,手法要正確。父母用一手的拇指和食指牢固地握住嬰兒需要修剪的那根手指,另一手持指甲刀從甲緣的一端沿著指甲自然彎曲的弧度輕剪。剪好後,檢查一下甲緣處有無方角或尖刺,若有應修剪成圓弧形。如果指甲下有污垢,不可用銼刀尖或其他銳利的東西挑,應在剪完指甲後用水洗淨,以防被感染。如果不慎誤傷孩子手指,應盡快用消毒紗布或棉球壓住傷口,直到流血停止為止,再涂一些碘酒或消炎軟膏。

 

  最後,掌握剪指甲的頻率。根據寶寶的指甲生長狀況,一般每週需要剪1-3次。同時,父母不要忘記,腳趾甲也要列入修剪範圍,不過,腳趾甲通常剪平即可,無需剪成圓弧。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