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果因營養豐富、可口、種類繁多、食用方便而深受人們的歡迎。有人認為,水果與蔬菜營養成分相近,不吃蔬菜僅吃水果或以水果代餐,既能養顏又可瘦身。其實,這種“把水果當飯吃”的做法,從營養科學上來講是認識上的一種誤區。我們不妨來正確認識一下水果的營養科學。

水果代餐

我們人體每天需要的營養素,大約分為7大類: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水。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食品能包含供人體需要的上述全部營養素,每一種食品都有自身獨特的實用營養價值,既不能由其他食品代替,也不能代替其他食品,水果也不例外。水果有哪些獨特的功效

水果始終在人類飲食中佔有重要位置,人們把它作為茶餘飯後的開胃品,款待客人的佳品,還因其有防病、治病、養生的獨特作用而得到了歷代醫學家的重視和肯定,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並為現代醫學研究所證實。如鮮果類中的蘋果富含纖維物質,可補充人體足夠的膳食纖維,通便防腸癌,有機酸還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以促進消化,許多人把它作為日常飲食的必吃食品。此外,梨、橘子可止咳潤肺,山楂可開胃消食,香蕉可降壓通便等等。

水果在不同季節食用有其獨特的意義,滋潤的水果在秋季乾燥時食用,溫熱類水果在冬季寒冷時食用,寒涼類水果在夏季酷暑時食用,這些都具有藥物所起不到的調理作用。

 

水果和蔬菜,營養各不同

水果和蔬菜在碳水化合物的結構上,就有區別。前者含的碳水化合物較後者多,供能就多,每百克食物中大多數水果含熱量在100千焦(kJ)以上,而我們經常食用的綠葉蔬菜則在100千焦(kJ)以下。

水果和蔬菜營養的不同,主要表現在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不同。綠色蔬菜含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K、維生素B2、菸酸、葉酸等較水果豐富,有促進生長、維持正常視力、維持上皮細胞組織和神經的健康功用,如果缺乏將導致夜盲症、皮膚疾病、嬰兒溶血性貧血、口腔潰瘍、記憶力減退等疾病。綠色蔬菜含鈣、鐵、鎂、鉀,是構成骨、牙的主要成分,維持肌肉活動及心跳規律,構成血紅蛋白,參與體內蛋白質的合成,如果缺乏可出現骨骼、牙齒發育不正常,骨質疏鬆,肌肉痙攣,貧血,容易疲勞,手足抽搐,情緒容易激動等疾病。

水果含維生素C更豐富,具有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如果缺乏能導致牙齒鬆動,皮下出血,齒齦腫痛等疾病。水果含鉀,參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熱能的代謝,加強肌肉的興奮性,維持心跳規律。鉀的缺乏常導致倦怠、嗜睡、肌肉無力,甚至肌肉麻痺。

 

吃“水果餐”減肥不可取

生物體內的能量代謝主要靠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共同完成,如果僅靠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生存,因能量不足導致營養不良而影響健康,長期營養不良的最終結果是各臟器功能的衰竭,這種教訓是非常深刻的。

優美的身材,健康的氣色是女性氣質的主體,它來自於科學的能量攝入和健康的飲食結構。我國的平衡膳食寶塔(平均日用量由多到少排序)體現了這一健康的飲食結構和科學的能量。以身高為1.6米的中青年女性為例,穀類用量175~225克(3.5~4.5兩),蔬菜500克(1斤),水果100~200克(2~4兩),畜禽肉類50克(1兩),魚蝦類50克(1兩),蛋類50克(1兩),奶類250毫升,豆類50克(1兩),油脂類20毫升,日攝入能量約為5648.4~6568.9千焦(1350~1570千卡),每公斤體重約104.6~125.52千焦(25~30千卡)。配合適量的體力活動鍛煉,身材、氣色一定會越來越優美和健康,即使隨著年齡的增長身材也能得以保持。


貼心提示糖尿病患者進食水果應注意什麼?

糖尿病及糖耐量減低的病人,由於血中葡萄糖代謝障礙,因此在進食水果時,應遵從一些特殊的醫囑。

糖尿病、糖耐量減低病人的膳食主食,有一個限制性保護的合理用量,病人在血糖持續穩定在正常水平的基礎上,進食含糖水果時應注意與主食互換。也就是說,含糖9%的水果,如橘子、蘋果,食用200克(4兩)應少進食25克(半兩)主食,這樣血糖就不易波動。

來源:《藥物與人》 作者:呂利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