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蜂箱製作的常規要求

誘蜂方法不是放於四海皆準的。想成功,必須是參與實踐。從而,把握好誘蜂的規律。

DIY養蜜蜂~誘蜂箱製作的常規要求  
比如:分蜂季節是什麼時候;放蜂箱的地點在哪;燃脾蠟要多少;怎樣做好防盜工作;誘餌用什麼好;誘蜂箱的規格;誘蜂箱怎樣才便於搬運;甚至包括誘蜂箱的巢門要怎樣安裝等等都是一門學問。
下面,就如何製作誘蜂箱進行探討。如何你有更好的建議,請多獻言。
一、誘蜂箱的尺寸問題大小應該不超過蜂友們常用的蜂箱的一半。
以常用蜂箱的尺寸(長、寬、高分別是440*370*250mm)為例。具體數據如下:(僅供參考)。
長、寬、高分別是440*180*250mm
二、蜂箱材料的問題
材料以杉木為主,也可用建築廢舊材料。但不用有木材氣息。
三、外觀顏色的問題
以原色或白色及黃色為主。不用綠色、青色和紅色。
四、附件問題
要有箱耳,便於搬運;要有大於蜂箱的防雨水的塑料薄膜,可以擋住整個蜂箱,且雨水不會滴在箱上。
要有可卸下的背帶,用於背走蜂箱。如果條件允許,可在箱蓋與巢箱連接處安裝門扣。
五、巢門的問題
巢門必須條形的,不用鑽幾個洞完事。要用木條作巢門板,且可活動,但不能卸下。誘蜂成功後,在搬蜂箱前把巢門板擋上。
六、透氣的問題
箱蓋要有透氣用的活動透氣窗。與巢門的巢門板相似。誘蜂成功後,在搬蜂箱前把透氣窗板擋上。
七、巢框的問題
巢框多少:以四、五框為準。
巢框大小:以常用蜂箱大小相同。
巢框隔板一塊。
八、誘蜂箱使用前的準備問題
誘蜂箱使用前一定要使其有蜂蠟的氣息。辦法有:用電吹風加熱放在誘蜂箱內的舊巢脾,使之軟化。或
用熔化的蜂蠟塗抹在巢框上或誘蜂箱內壁。
要準備好有蜂蜜的耳脾(自己抹上)。
要在箱內裝一小罐誘餌掛在誘蜂箱內。
希望想改良中蜂品種的蜂友們都試試。祝願大家年年蜂收。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