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鮪魚肚的中年男性,要注意代謝症候群及提早進入更年期的問題!還有睪固酮低下,也要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男性進入40歲以後,有可能因睪固酮濃度降低而影響男性的體力及情緒,長期下來不僅罹患冠心病的機率增加,其他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也增加,除了更年期的問題外,亦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榮新診所沈秉慶主任表示,本診所健診統計約有一成的男性有所謂三高一胖的問題(即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和中央型肥胖),其總睪固酮值確實有較低或正常偏低的情形,且與近年國內研究報告指出睪固酮低下患者有至少五成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相符。肥胖症、勃起障礙、冠心病及腦中風等疾病皆與代謝症候群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且單以外觀來說特別以腰腹部的脂肪堆積最為明顯(腰圍≧90cm)。

臨床上代謝症候群共有五項診斷標準(腰圍≧90cm、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40mg/dl、空腹血糖≧100mg/dl、三酸甘油脂≧150mg/dl、血壓: 收縮壓≧130或舒張壓≧85mmHg),當有三項或三項以上的指標,即稱為代謝症候群患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慢性病的風險。此外,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患有勃起功能障礙者約有60%有心血管的疾病,有心血管疾病者85%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且歐洲心臟期刊研究也發現大多數勃起障礙患者2~3年後確診有冠心病的發生,表示心血管疾病與勃起障礙必須視為同一疾病群。

 最後,沈秉慶主任強調男人進入40歲以後除了會面臨睪固酮低下所產生的更年期症狀外,代謝症候群的問題也不容小看,所以當鮪魚肚漸漸出現時就要小心自己的健康狀況。此外,提醒有勃起功能障礙者,除了要檢測是否已患有睪固酮低下之外,建議做健康檢查是否有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中時健康╱【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0-11-12 11:27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29&id=12228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