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慈濟醫院志工詹文俊兩年前突然腦中風,所幸在黃金三小時內送醫,醫師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只住院六天就出院,出院後又立即回到志工的行列,幾乎看不出中風過。

 

現年六十六歲的詹文俊昨天現身說法,兩年前有一天晚上,他在雲林斗南參加共修拜經時,突然爬不起來,感覺左半身無力,說話不清楚,經友人緊急送醫,在卅分鐘內被送到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室。

 

急診室醫師為他進行各項檢查,從電腦斷層中發現右邊大腦動脈梗塞,經由神經內科主任許明欽確認符合靜脈注射血栓溶血劑治療的條件,於是把握黃金救命三小時,立即為他進行注射治療。

 

詹文俊在住院兩天後,轉入普通病房,六天後順利出院,手腳功能與口語表達都恢復正常,從外表幾乎看不出他曾急性中風過。而他也把握時間,繼續回醫院擔任志工,樂在付出。

 

許明欽指出,腦中風患者若能在發病黃金三小時內,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血劑治療,可以有效降低因血栓阻塞所引起的腦部受傷程度,但是能夠在黃金三小時內接受治療的民眾卻不多,因此一般腦中風的患者通常癒後不佳。

 

他說,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改變,「三高」的人口越來越多,腦梗塞患者年齡逐漸下降,民眾如果出現單側手腳麻木無力、口齒不清、步態不穩、神智不清、噁心、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更新日期:2011/07/01 00:07 【嘉義訊】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