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房價物價飛漲,大城市年輕人想結婚,卻買不起房子,因此在所謂的80後年輕人之間,出現一種「沒車沒房沒鑽戒,不辦婚禮也不蜜月」的裸婚,也就是用最精簡的方法完婚;根據統計,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和武漢,就是最支持裸婚的城市,這些裸婚族認為,與其背負大筆房貸,不如把錢存下來慢慢改善生活。

 

這是大陸熱播電視劇「裸婚時代」。電視劇對白:「幸福是得實實在在幹出來的,老公我信,我特別相信你。」

 

劇情描述一對準備結婚的情侶,決定辦一場沒車、沒房、沒鑽戒、不辦婚禮也不蜜月的「裸婚」。電視劇對白:「你瘋了, 一沒錢二沒房三沒車,你裸婚啊,你圖什麼,我喜歡啊,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兩樣東西可以讓女人感覺到幸福,一個是奧迪,第二個就是迪奧。」

 

戲裡的拜金台詞,道出大陸年輕人的無奈,隨著物價、房價年年飆漲,想結婚卻買不起房子,因此愈來愈多80後年輕人高呼裸婚才是王道。大陸民眾:「房價太貴的話,等於對家庭生活來說,是一個很沉重的負擔,那我覺得這是一個解決的方法(裸婚),我覺得還OK,結婚嘛,我覺得兩個人的事情,沒有房子可以租,沒有車可以坐公交。」

 

根據統計,大陸五大支持裸婚的城市,分別是北京、天津、武漢、南京、上海,其中男性有80%贊成裸婚,但也有70%女性覺得裸婚靠不住,裸婚族認為,婚姻不應該成為經濟負擔,兩人共同奮鬥創造財富,比浮華的鑽戒汽車還要有意義,但戲中為愛奮鬥的男主角,在現實生活中也不太支持裸婚。

 

裸婚時代男主角文章:「你所謂你什麼都得先拿到溫飽吧,你才能談感情,對,你光一腔熱血的愛,那你就談戀愛唄,你別結婚。」

 

反到是戲中的女主角,也跟戲裡一樣認為有情飲水飽。裸婚時代女主角姚迪:「像我們的父輩或者爺爺輩的時候,那時候條件不是那麼好的時候,難道他們的婚姻就一定不幸福嗎?他們也一無所有啊,沒房、沒車、沒鑽戒啊,他們不是照樣很幸福嗎?」

 

沒車、沒房、沒錢的裸婚,不論是相信真愛,還是因為高房價之下被動的選擇,這個新潮的結婚方式,已經成了年輕人心中最無奈,卻也最真實的生活寫照。

更新日期:2011/06/28 22:19 張子銘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