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鄭雅文台北報導】夏日遊泳,泳圈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民眾可要注意了!消基會今日公佈最新檢驗資料,針對夏日戲水孩童們必備的泳圈做測試,發現市售的18件檢體中,有6件含有超過標準百倍的DEHP塑化劑,其中一件還是具有「ST安全玩具」標誌的商品。泳圈有三成含塑超過了國家標準,應避免孩童接觸。

 兒童用泳圈 3成含塑超標百倍  

消基會分別從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的泳裝或體育用品專賣店、生活百貨賣場、玩具批發店、嬰幼兒用品店、量販店以及網路等,購買18個兒童用游泳圈樣本,價格介於70到490元之間。其中2項是台灣製品,14項是大陸製,另有2項標示不清。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黃鈺生表示,「在檢驗童用泳圈的項目中,發現18件樣本中,有6件檢驗出DEHP含量佔10%以上,比標準檢驗局在96年公佈的6類塑化劑標準,不能超過0.1%,幾乎超過100倍。」

 

18件泳圈在物理性各項測試全數過關,但在塑化劑測試上卻出現異常。而當中被驗出含DEHP超標的6件樣品中,其中更有2件,也被測出DINP超過0.1%標準。依照商品檢驗法,必須限期回收,否則最高可處100萬元以下罰緩,並沒入商品。

 

由於可塑劑有危害人體健康的可能,歐盟及美加各國已分別對可塑劑中的6種化合物(DEHP、DBP、BBP、DINP、DIDP、DNOP)進行管制或禁用。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兒童水上玩具並無針對爆破、震動等的檢測,因此,建議消費者,在購買童用泳圈上,應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並認明有「商品檢驗標識」再購買,另外,選擇泳圈應按身材比例尺寸挑選,泳圈充氣後應置放二到三分鐘檢查有無漏氣情形,避免以口吹氣,並使用打氣筒等輔助器具充氣。

 

在塑化劑風暴後,民眾無不擔心塑毒影響,孩童若長期接觸含塑泳圈,可能會提高氣喘、過敏的風險,女童更有可能導致性早熟,因此消基會除了呼籲政府應對產品行嚴格把關外,也建議家長別讓孩童肯咬或長期接觸泳圈。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