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30日電)緬甸將於7月1日至13日舉行翡翠玉石毛料大型初級拍賣會 (公盤),近萬名華人摩拳擦掌爭相前往緬甸,希望能買到美玉發家致富。

 

香港文匯報引述內幕人士指出,這屆公盤推出的玉石數量,將比去年中的9000餘堆多出2倍;而去年那次公盤總共賣出玉石毛料7784堆,珍珠237堆,收入達10億美元。

 

報導介紹,緬甸政府於1962年把所有的礦產資源收歸國有後,開始籌辦翡翠玉石投標拍賣會,並於1964年3月在首都仰光舉辦首屆翡翠玉石毛料公盤。

 

公盤是指賣方把準備交易的物品在市場上進行公示,讓業內人士根據物品的質料評議出公認的最低交易價格,再由買家在該價格的基礎上競買。它是1種初級拍賣交易方式,但與正式拍賣不同,因為公盤不需要對交易物品進行鑑定。

 

緬甸公盤分為3種。緬甸珠寶交易會,每年3月舉行,推出的翡翠玉石毛料佔緬甸年總開採量的2/5左右;緬甸年度中期珠寶交易會,每年11月舉行,翡翠玉石毛料量與上述交易會相當;緬甸特別珠寶展銷會,每年1月或6月不定期舉行,翡翠玉石毛料佔緬甸年總開採量的1/5左右,明天起將舉行的就是這個展銷會。

 

報導說,每次公盤拍賣現場,來自四面八方的競投者揣著巨資如蜂逐蜜,砍價聲、投標聲、競標聲不絕於耳,在高溫下如痴如狂。

 

公盤的魔力在於「賭石」。緬甸官方拿出萬千件來自玉石產區的石頭放在標場,是賭石的「大莊」。賭客不論富人或窮人,就渴望買到1塊內藏翡翠或美玉的石頭。

 

1位參加過多次公盤拍賣的程先生說明,完全沒有切開的玉石被稱為「蒙頭個子」,「賭石」就是賭命,一賭能否在競投中殺出重圍,買到1塊有潛力的「蒙頭個子」。二賭「蒙頭個子」切開來,是玉是翠立刻雞犬升天,是石是粉馬上傾家蕩產。

 

由於近來游資不斷注入,還多了一賭,即三賭「有個好下家」,讓人能用高價賣出拍到的「蒙頭個子」。

 

為了「賭石」,6月29日深圳迎來千人淘玉團,他們來自廣東、雲南、福建、江西、河南等地,組成「緬甸淘寶團」,搭船赴香港轉機前往緬甸。

 

報導指出,進入公盤場地需要參展證,有人花了50美元只能買到進場5分鐘的票,還喜稱「皇天不負有心人」,華人戲稱「史上最牛參展證」。

 

事實上,能參加公盤的人得由緬甸各級政府或緬甸各級珠寶協會、緬甸珠寶貿易公司邀請。如果沒有邀請函,競買商必須由緬甸珠寶公司擔保並向組委會繳納保證金才能申請,辦證要交1萬歐元保證金,如果沒有成功買到玉石,保證金可以退還。

 

受到緬甸公盤交易額近年來屢創新高影響,與緬甸北部臨近的雲南邊境也耐不住寂寞,紛紛打造「小公盤」。

 

例如今年4月中旬,雲南省瑞麗市就舉辦了第四屆翡翠毛料公盤,成交額人民幣6700萬元,其中最高1塊毛料賣到608萬元。繼瑞麗之後,芒市也舉辦了首屆珠寶玉石投標交易會。盈江則先後舉行10次小公盤,上萬人前往參與競標。

更新日期:2011/06/30 11:15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