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優酪乳製品,經過調味,額外添加的糖分不少;對此,營養師建議,可以DIY改良市售優酪乳,確保營養與健康。

20080401155044495.jpg 


可加蓋的不銹鋼內鍋-----1個
電鍋------1個
鮮奶------2升
乳酸菌粉------2克(建議使用A型優酪乳發酵菌種比較耐高溫)
厚布-------1條


[ 製作步驟]

1.先將全部的器具用熱水消毒,再將鮮奶倒入鏽鋼內鍋;然後將內鍋中的鮮奶加溫到45℃即可熄火。
2.將乳酸菌粉加入加溫的鮮奶中,攪拌後蓋上鍋蓋。
3.把厚佈置於電鍋內墊底。
4.再將不銹鋼內鍋放在布上。
5.為防止溫度過高,所以電鍋蓋要打開一半,然後插電保溫。
6.待6-10小時鮮奶成布丁狀即可食用或放入冰箱冷藏。

Img222543391.jpg Img222543406.jpg Img222543418.jpg

Img222543435.jpg Img222543442.jpg Img222543449.jpg

自製優酪乳失敗原因判別
1. 經過正常的發酵時間,乳汁仍無法凝固或呈布丁狀、甚至有乳清溢出。
2. 發酵前,若有大量氣體膨脹及惡臭撲鼻,即表示鮮乳或菌包受到污染,
發酵失敗,此時應丟棄不用。


原因
1. 牛奶加熱溫度不足,定加熱至90℃以上,才能殺滅雜菌。
2. 放入菌粉時牛奶溫度太高,將乳酸菌殺死了。或溫度太低,乳酸菌活化不足。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